【极东】东京静默

【在这人世间·耀菊七夕60h企划】8.3 11:00

主角:王耀,本田菊

配角:阿尔弗雷德,亚瑟,弗朗西斯,任勇洙……

主笔:京墨,头像 @头像 

*

日本是一个僵硬的、死水般的国家。

王耀不喜欢这里,他从各个角度厌恶着它,但也不想去亲戚成群的英美读高中。他只学过中、日、英三门语言,如此便只能去日本。

以他的成绩,去哪里都可以吧?

想留在国内,可长辈坚持让他出国见世面——寄宿男校甚至出不去校门,学费高到能买几块纯度一流的金子。

王耀讨厌沉默与平静,从外及内的沉寂。

而本田菊,他所在班级的班长,恰巧如此。

在高中班级中,班长无需管什么事,尤其是他们班留学生占不小的比例。本田菊说话少,私人打交道时礼节到位,常伴有内敛的微笑。不过笑意能够到哪里,便不得而知了。

从一个人身上能否看出日本的民族性?很有可能,但王耀还看不出来,他才十七岁,没必要这样想。

他讨厌本田菊。他还是个年轻的、内心火热的年轻人,讨厌着很多事;但他也是个中国人,至少懂得装模作样。

班级中最活跃的不是本地人,反而是美国留学生。他看到了,阿尔弗雷德发来消息,问他要不要一起出去玩,今天周五。他思索着如何拒绝,屏幕又亮了一次,同样的问法,发件人却是本田菊。这个名字在他的短信列表中陌生得很。

王耀没有出去玩的习惯,他也不打算破坏旧习。

正如每一个学习不差的中国留学生,他在学习上花费大多时间。据他所知本田菊的排名不错——毫无疑问本田菊不该费力给他打电话发短信;他甚至不该知道王耀的号码!

你告诉别人我的号码吗?他问阿尔弗雷德。

阿尔弗雷德立刻回:没有,想加你的早就加了。

王耀不回话了。他沉默地坐在床上,将手机放在一旁。阿尔弗雷德疯狂给他发消息,像一条闻见肉香的犬类,但他半点不想理会这烦人的、粘腻的热情,于是回了个嗯。

屏幕缓缓暗下,又忽然亮起。

“本田菊”@了“王耀”。

——请务必前来,王君。

王耀缓缓眨了下眼,被阿尔弗雷德惊喜的狂轰乱炸弄得眼睛疼,他关上手机,准备换身衣服。

他倒要瞧瞧这么大阵仗又这么突然是要干什么。

他若无其事上课、自习。听进去多少不知道,反正笔记都记过了,王耀成绩好,走神了也不会惹老师生气。

下午六点,他确认了一遍阿尔弗雷德的消息。晚上要去的是附近的居酒屋,吃完饭再去酒吧,如果有时间的话——阿尔弗雷德小心地补充——也可以去K歌。他不想唱歌,懒得回应了。距离不远,时间是半小时后,王耀准备现在出发,中国人,提前到的习惯总也改不了。

关手机前他顺手点开了“本田菊”的对话框。他没回消息,本田菊也没再发。

这样也好,他想,感到一阵奇怪的期待。

下午六点二十分,王耀到了居酒屋。

自己到的好像早了点,他望了眼颇为空旷的居酒屋叫了服务生。

“您好,请问有没有琼斯先生预定的包间?”他的日语还有些生硬,不过总能让人听懂。

“琼斯先生?不,没有,他常请客。不过今天预定人是本田先生,他们认识。”

王耀刚开始有些讶异,仔细想来也无不妥。本田菊是他们之中的东道主,吃日料,自然是他请客。

他没再犹豫,跟着到了“菊屋”前。

阿尔弗雷德已经到了。他穿着白色的T恤,衣服上印着“NASA”的标志,据他说是他作为NASA工程师的爸爸送给他的。

王耀没料到他会早到,因为他总在这时打篮球——与一群高中生打显得他的球技不错。听说有男生向他告白,但王耀觉得他像一只巨型的、得意洋洋的金毛犬。

“下午好。”王耀向他说,就近盘腿坐下。

“下午好。”阿尔弗雷德不适地动了动,回应道。他看上去有点僵硬,被可乐呛了一口又让他脸红。

王耀忍不住笑了出声。金发美国人因此狠狠瞪了他,随后讪讪缩了回去,所以王耀更放肆地笑了声。

亚瑟与本田菊一同到来。

英国人拖着慢悠悠的声调说了下午好。他穿了立领T恤,纯黑的,然后问王耀:“你竟然会来?”

王耀反问:“你呢?”

“被拉过来的。”亚瑟往他身后瞥了一眼,在对面落座。

现在还差本田菊未打过招呼,王耀点了点头:“晚上好。”

“晚上好。”本田菊微颔首,垂下眼帘,“欢迎您来,王君。”

“还差两分钟。”阿尔弗雷德看表,环顾四周。确认了只有四个人后才开口:“弗朗西斯呢?”

他问的时候朝向本田菊,于是他摇头:“在下出来的时候没有看到他。也许,是在路上。”

“不用等他了。”亚瑟突然开口打断,本田菊愣了下,闭上了嘴。“他多半是和谁约会去了,这个时候了,他还没回消息。”

“女朋友?”王耀皱眉,问他。

“不知道,总共认识了两天的人,也许称不上女友。”亚瑟倒了杯红茶。本田菊看到了,起身换上了茶水,放到桌子中央。

王耀倒了八分满,喝了一口。是玄米茶,有点热,但总归味道不错。“多谢。”他对本田说。

“我知道,他多半是和杰姬-弗洛戈在一起。前几天他给我见了那个女孩。她很迷恋他,正在学法语。”阿尔弗雷德没倒茶,他还剩大半瓶可乐,不着急喝。确认众人都倒完后,本田菊拿起茶壶,给自己沏上一杯。他应该是学过茶道,动作娴熟。

王耀对此话题不太感兴趣,所以他问:“一共五个人来?”

“应该吧,问菊。”阿尔弗雷德耸耸肩。

“不,任勇洙也要来。”本田菊说,无意般看了一眼王耀。

他当然只是点点头,问是否可以点餐,有点饿了。任勇洙常迟到,他在意仪表到了病态。本田菊顿了顿,没再说话。

王耀耸耸肩,叫来了服务生。那是个漂亮的日本女生,年纪不大,胆怯紧张地问他是否要点餐。

“我需要一碗鳕鱼饭、烤鳗鱼和味增汤......再加个炸猪排,谢谢。”他说,然后随手递菜单给身侧的本田菊。年轻人饭量大,但本田菊点得很少——阿尔弗雷德记得他早上也吃了这一套,无外乎白饭、煎鱼、味增汤以及腌菜。亚瑟认证了猜想的真实性。

他忽然有种想要强迫对方吃完一大桌菜饭的恶劣欲望。他一直是个具备施虐欲望的人,只不过酷爱针对某些人,尤其是沉寂的、僵硬的人。

所以王耀问日本人:“你要不要来点天妇罗之类的?吃得太单调可没什么意思。”

本田菊说:“如果王君想多吃些,我请客也无妨。”

阿尔弗雷德愣了愣,大笑起来。亚瑟沉默一瞬,感叹道:“有趣的小笑话。”

“不不,”王耀摇头,笑了,“我可以请你吃,本田,多少都没事。我家有钱。”

他不介意在必要时花些钱。家长每月给他一万人民币的生活费,而他除吃饭外,从不花钱。

“好。”本田菊说,侧面略显稚气的线条紧绷,“你说了算,王君。”

他毫不客气,对服务生说:“再来一份天妇罗,一贯寿司要三文鱼、金枪鱼、北极贝和北极虾的。配菜......”他停了一下,转向本田:“你有忌口吗?”

“没有。”本田菊摇摇头,盯着菜单。

“那好,生姜吧。本田应该爱吃。”王耀心情不错地敲了敲桌面,这次问亚瑟:“来尝尝火锅怎样?”

英国人皱眉回答:“是否太多了些?”

“反正我点过烤翅了,不吃火锅。闷得难受。”阿尔弗雷德也许感到了气氛不对,说要给弗朗西斯打电话,便溜走了。

“那没关系,一会儿弗朗西斯还要来嘛,勇洙应该也吃。再说了,本田吃不了的话,我也可以吃。”王耀征求意见般望向本田菊,后者面上毫无波澜。

服务生小心地问本田菊:“再加大份天妇罗,一贯寿司拼盘共十二个,和一份寿喜锅......您看这可以吗?”

“可以。”本田菊说。

王耀向服务生女孩笑了笑:“拜托了。”

她的脸有些红,低声说好的之后慌乱转身,迎面撞上一个高个子男性。

“好好看路行不行,”男生留着中分头,脾气很差地咂舌,“幸好没污渍。”

“勇洙来了。”阿尔弗雷德在他身后探头笑道,然后向眼眶都红了的服务生道歉,“抱歉抱歉,他就这样,你先走吧。”

王耀说:“下次别这么说话。”他其实很少见到任勇洙这么说话,至少在他面前。

“耀哥也来?”任勇洙愣住了,他愤怒地皱眉,“你们都没告诉我!”

美国人打了个哈哈,凑到王耀身边问点了些什么,对方回答没有汉堡,这让他委屈起来,又去问亚瑟。

“点了很多,够你吃撑了。”亚瑟看了一眼王耀,随即转走,“任勇洙也不用点了。”

任勇洙哦了一声,对本田菊说:“换个座位。”

他脸色认真,大概对吃什么全然不在乎。本田菊抬头看他,端起茶杯站了起来,向对方颔首。

“今天换成王君请客,那么下次再我请吧。”他忽然说,慢慢坐下。

王耀没说话,看到任勇洙在旁边落座。“我都不知道你会来,”任勇洙本想倒杯水,看到是玄米茶后放了手,“没有别的饮品了吗?”

“建议自带可乐,就像这样。”阿尔弗雷德举起空了大半的可乐瓶,又喝了一口。

“哦......这里应该有饮料吧。耀哥,点杯奶茶吧。”

王耀皱了皱眉,本田菊坐在靠外侧,便叫了服务生。“要一杯奶茶,小份。”他用食指和大拇指比了个手势。

“少喝点甜的。”王耀叮嘱了一句,开始吃饭。量的确不小,早知道点份鳗鱼饭就好了,鳕鱼味儿叫人不大受得了。天妇罗上桌了,阿尔弗雷德吃了一个就推给本田菊,任勇洙平日饭量不小,今天却好似失了兴趣,只等自己的奶茶。本田菊安静地夹了几块,米饭几乎没动。王耀饶有兴致地看着。

等到奶茶上桌时,饭已基本上到齐了。门口吹来一股风,弗朗西斯原来是和奶茶一块儿来了。

“四十三分钟。”亚瑟看了眼表,对门口的人说。看清了与他同来的人后,他哼了一声,继续吃饭。

弗朗西斯带着女友,看样子是要分别了,这让王耀松了口气。倒是阿尔颇为热情地招呼,弗洛戈小姐小声回了句“Bonjour”,带着很浓的南欧口音。这让弗朗西斯笑了出来。

亚瑟看起来很不耐烦,明显是不喜欢这样的场合。这不难理解,因为王耀也从未赞成过弗朗西斯。

可能是看出气氛不佳,弗朗西斯对女友耳语了几句,她羞涩地点了点头,挥手告别。弗洛戈小姐的黑发从居酒屋中消失后,弗朗西斯才落座。

本田菊站了起来,示意他先进去——毕竟他和亚瑟更熟路些。弗朗西斯也不客气,很快落座了。倒是亚瑟略带嫌弃地向内挪了挪。

“你们认识了多久?三天?”亚瑟夹起一块牛排,慢条斯理地吃了起来。虽说他看起来是面对着阿尔弗雷德,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法国人笑容一僵。

“爱情就是这样的嘛!”阿尔弗雷德兴致勃勃,他没谈过恋爱,但一直向往着,“像火一样——对不对?”

“没错。”弗朗西斯从善如流。

王耀对此不置可否。他咔嚓一声咬断猪排时咬到了自己的发丝,于是便将那一丝撩起放至耳后。

本田菊看着他,竟然升起一股微妙的干渴饥饿。

他被自己吓了一跳,大口地喝着水,吞下不知滋味的一个个寿司——米饭与肉食也填不满食欲。

“王君,”本田菊开口,仿佛被黑色发丝与细嫩的肌肤刺激到,“你简直像个女人......不,冒犯了,开个玩笑。”

任勇洙的反应比王耀更显眼。他大声咳起来,脸涨红,大概是被呛到了,随后欲盖弥彰道:“呛到了,真烫。”

亚瑟沉默地看了看垂下头的日本人,被满脸揶揄笑意的弗朗西斯制止。对方向他比口型:别说话,好好看着。

阿尔弗雷德笑了,声音嘹亮:“你可真奇怪,菊。”

本田菊没回应,或许是无话可说。他的饭快吃完了,于是夹了一片三文鱼,问:”王君一直留着长发吗?”

王耀看了他一眼,回了个嗯,声音淡淡的。也许是意识到自己问得有些越界,他沉下头去,本田菊今天吃得已经不少了,可依旧远远不够——王耀认为的不够。他还远没到难受的地步。王耀用目光督促着他,后者再度拿起筷子。

“一会儿去哪儿?”阿尔弗雷德看起来有些无聊,他不吃火锅,专注地捏着他的空可乐瓶,弄得亚瑟烦躁不堪。

“还没喝酒呢,不是说要去酒吧吗?”弗朗西斯喝着茶,只是对日式饮品不大感冒。

“阿尔弗雷德说去KTV。”王耀告诉他们,又咽下一口饭。对方讪讪地笑,讨好的给王耀与瞪他的亚瑟又倒了杯茶。

“那我跟耀哥!”任勇洙热情道,露出堪称小心的笑容,“高中生去酒吧是点不了酒的。”他对面的弗朗西斯忍了许久,没把他常去光顾的事说出来——他们毕竟不是日本人,没必要搞这一套。

*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谢 @秦始海夫诸 帮忙电子化!

上一棒:云落。

下一棒:闲趣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5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